登录站点

用户名

密码

博客书架

内战内行, 外战外行

11已有 11447 次阅读  2015-03-17 03:20   标签缅甸政府  国民党残军  人民解放军  蒋介石  周恩来 
缅甸的果敢, 原来有国民党残军, 原属国民党第八军九十三师二七八团,是在人民解放军追击打击下,于1950年3月逃入缅甸“金三角”地区的。由于这一地区重峦叠嶂,民居寥落,大部分处于原始森林覆盖之下,缅甸军队在此几乎没有设防,这千余败兵便扎下脚跟。 得以喘息。缅甸军方发现这支国民党军后,勒令其撤离缅甸国土。但这支 走投无路的溃败之师。似乎除了盘踞“金三角”之外,难觅立足之地。于是缅甸政府决定以武力驱赶,可绝境求生的国民党残军,竟顶住了万余缅甸正规军的攻击。
此情形传到台湾,蒋介石惊喜异常,中缅边界居然还有如此能打的国军。蒋立即召见原国民党第八军军长李弥,命他赴金三角统率旧部。后经李弥的苦心经营,该地区国民党残军数量渐渐扩充近2万人,占据了比台湾面积还大的地盘。

1960年,姚仲明大使根据周恩来的授意向缅方表示:云南解放之际,国民党残部千余人窜逃至缅甸,盘踞掸邦地区。他们不时骚扰中 国边境,对缅甸居民为非作歹,还可能在帝国主义唆使下破坏中缅联合勘界。为保护勘界人员的安全,必须对国民党残部给予必要的打击。

缅方代表听了姚仲明这番话,非常受感动,他们认为周恩来把问题看透了,缅甸政府对国民党残军干扰破坏勘界也深感忧虑。双方一致认为,中缅应携手打击缅甸境内的国民党残军,以绝后患。

1960年,坐镇昆明前线指挥部的秦基伟发出新的命令:“战斗打响后,如敌逃跑,命令部队, 马不停蹄,跟踪追击!”由于中国军队的扑击实出残军意外,16个扑击点,只有两个扑空。最早打响的踏板卖据点,战绩最佳,全歼守敌。国民党残军第一军二师师长蒙宝业被击毙:5点40分打响的曼俄乃。虽然据点扑空,但在追击中,击毙了残军四军五师师长李泰。

直到1961年新春,缅甸军方才开始实施打击国民党残军的“湄公河战役”。缅军调集了9个营约1万人,沿湄公河以西,由西南向东北推进。柳元麟采取 以“引蛇出洞,将缅军诱入王南昆狭窄低洼地带伏击”的策略,瓦解缅军的攻势。柳部先佯装节节败退,来迷惑缅军,诱使缅军一步步落入其圈套。

1961年1月2日至9日,周恩来、陈毅、罗瑞卿等率代表团在仰光参加缅甸联邦独立13周年庆典时,听到的还是缅方捷报频传,可没过几天,缅军就落入柳元麟圈套,被国民党残军挤压在王南昆至芒林的狭长山道间。缅军的远程大炮与飞机难以施展威力,缅军陷入孤立无援境地。

缅方向陈毅提出:请中国军队越过红线,南下百余公里,协助缅军作战。

22日下午,周恩来批准了中国部队越过红线,解救缅军的计划。总参同时通知昆明军区:梦百了以西2个营不去了,以免口张得过大。争取25日打响。总参再次 强调了作战纪律:一切行动一定要按双方协定的范围实施;力求不伤害居民:一定不要到老挝边境作战;枪、炮弹不能过湄公河,湄公河的汽艇不能打,靠岸的确系 国民党残军的可以打。

人民解放军前后两次出国作战,取得了击毙敌师长2名、活捉副师长1名、共歼敌740人的战绩,捣毁了缅北国民党残军经营10多年的巢穴,协助缅方收回了拥有30多万人口、3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。
分享 举报

发表评论 评论 (19 个评论)

  • fenhonglian 2015-03-17 03:44
    这一群国民党的残兵, 是当年的远征军, 打日本打到了缅甸。 这群抗日的中国人,辗转丛林十余年,没死在日本人手里,也没死在缅甸人手里, 却被中国人斩尽杀绝。

    如果当年的国民党将士没有被杀绝, 现在果敢的问题, 缅甸的问题,恐怕都不是问题。 缅甸也没那个胆子越境到云南境内杀中国人。
  • lisayu 2015-03-17 07:09
    fenhonglian: 这一群国民党的残兵, 是当年的远征军, 打日本打到了缅甸。 这群抗日的中国人,辗转丛林十余年,没死在日本人手里,也没死在缅甸人手里, 却被中国人斩尽杀绝。
    怎么说来着呢,政治立场不同吧。蒋介石为什么支持这批残兵?还不是为了以后反攻大陆做准备。我记得1960~1970期间,蒋介石还为这批残兵提供支持的。不过,站在同是中国人的角度来看,确实蛮可惜的,很心痛。
  • fenhonglian 2015-03-17 07:18
    lisa_maodou: 怎么说来着呢,政治立场不同吧。蒋介石为什么支持这批残兵?还不是为了以后反攻大陆做准备。我记得1960~1970期间,蒋介石还为这批残兵提供支持的。不过,站在同
    嗯。 站在中国人的角度, 确实是非常心痛。

    尤其是当时中国大陆自己饿得半死, 还勒紧裤腰带帮缅甸人杀自己中国人, 更狠的是后来中共杀光了国民党人,还把大片缅甸北部云南边境土地按照1941年英国人的划分方法给了缅甸。 那一片土地,本来就是我们中国的。
    当时划界下来以后, 很多人想不通。 是周恩来做思想工作的。 呵呵。 他可真是会做思想工作啊!
  • 夜夜笙歌 2015-03-17 10:13
  • sunshine622 2015-03-17 10:30
    fenhonglian: 这一群国民党的残兵, 是当年的远征军, 打日本打到了缅甸。 这群抗日的中国人,辗转丛林十余年,没死在日本人手里,也没死在缅甸人手里, 却被中国人斩尽杀绝。
    曾看到的一个说法(未考证)是缅甸的国民党残兵大多是溃败时带走的土匪。个人倾向于相信这个说法:如果是远征军,跟日军打出来的精锐,老蒋的嫡系,不该那么耗在中缅边界,长期杳无音讯;大约军队里的部分将领出自远征军?还有看到说5/60年代的时候台湾曾派飞机去接过这批军队,留下的人是自己选择的留下;我对后面的说法保留意见
    顺便吐个槽。昂山,就是那个昂山素季的父亲,被称作缅甸国父。这位是日本训练出来的军人,二战时远征军的敌人,1945年3月才倒戈反法西斯同盟。不管他的政治投机背后有多么高尚的爱国情操,冲他是远征军的敌人,为虎作伥的帮凶,我对他和完全站在他政治遗产上的女儿半点好感欠奉
  • wx8zjs 2015-03-17 11:04
    呵呵,掐脖子的历史遗留问题
  • 小马 2015-03-18 00:02
    现在的看法和当时的看法不可能完全一致。想想看,毛爷爷当年那就是四面楚歌,还不知道江山能不能坐稳,你让他考虑几十年后这些缅甸军可能在当地扎下根打下钉子,有点强人所难。而且我猜想哈,当时五十六十年代,大家都很穷,但是感觉缅甸可能更穷一点。那么几万军人肯定没活路要吃饭啊,可能从我们这边也抢了点什么。你让我们把强盗看成同胞,当时的背景是谁出头谁就是叛徒啊,连正宗的党员都不一定保得住命,让他们为国外一帮人说好话,更难。
    再想想周总理当时为啥不强占了缅甸地方,反正俺们打下来了哈。当时国际背景我们就是要夹着尾巴装孙子不让美英找茬的,你这么抢占下来,苏联啊美英啊就有借口出兵了。。。
    一句话,当年弱小就是要被人欺负的。
  • fenhonglian 2015-03-18 01:48
    sunshine622: 曾看到的一个说法(未考证)是缅甸的国民党残兵大多是溃败时带走的土匪。个人倾向于相信这个说法:如果是远征军,跟日军打出来的精锐,老蒋的嫡系,不该那么耗在
    关于昂山, 我非常同意你的说法。 缅甸人把他和她女儿抬得很高,但昂山基本上就是日本人的狗。 不过, 周恩来和毛泽东倒是对昂山好的不得了。把大片原属于中国的土地划给他, 还帮他灭掉了已经站住脚的国民党残部。

    远征军的组成, 其实并不重要。 就像在抗日的时候, 浴血奋战,从未负国的川军好多都是些大烟枪。 土匪也好, 正规军也好, 都当得起我们的敬意。

    留下的人虽然是自己选择留下,那也是中国人。 如果他们在, 占住了一大片地方, 现在缅甸的飞机估计就不敢过来误炸云南了。 关键时刻,民族感情是会起决定性作用的。不过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了。
  • fenhonglian 2015-03-18 01:52
    wx8zjs: 呵呵,掐脖子的历史遗留问题
    呵呵。 掐脖子啊。
    随着更多的信息被披露出来, 更多的是失望吧。 没想到他们卖了这么多国土。
  • fenhonglian 2015-03-18 01:59
    nmaverick: 现在的看法和当时的看法不可能完全一致。想想看,毛爷爷当年那就是四面楚歌,还不知道江山能不能坐稳,你让他考虑几十年后这些缅甸军可能在当地扎下根打下钉子,
    我觉得,他们怎么考虑的,我们没法懂哈。

    你觉得他们是要夹着尾巴装孙子不让英美找茬,那他们为了北朝鲜, 根本不是我们的土地, 拼死我们几十万志愿军。

    这个缅甸北部本来就是我们的, 我们的人也占住了, 他们又弄死自己人, 非要给缅甸那个打中国人的日本狗。

    这种行为, 确实不好理解哈。
  • fenhonglian 2015-03-18 03:56
    sunshine622: 曾看到的一个说法(未考证)是缅甸的国民党残兵大多是溃败时带走的土匪。个人倾向于相信这个说法:如果是远征军,跟日军打出来的精锐,老蒋的嫡系,不该那么耗在
    当时留在当地的远征军, 很可能就是当地人, 国民党打日本人的时候,就应招入伍, 国民党走了, 他们仍然愿意留在当地, 毕竟故土难离。
    至于土匪么, 那种三不管地方, 武力值高就是老大。 抢东西生存难免了。
  • fenhonglian 2015-03-18 04:07
    nmaverick: 现在的看法和当时的看法不可能完全一致。想想看,毛爷爷当年那就是四面楚歌,还不知道江山能不能坐稳,你让他考虑几十年后这些缅甸军可能在当地扎下根打下钉子,
    现在的看法确实不一样了。
    原来就听毛泽东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, 大家就高兴得不得了。 现在一看, 为啥站起来的中国人就没占着啥便宜呢?
    帮朝鲜打美国, 死了几十万人,半片土地没捞到, 还倒贴了大半片长白山。棒子们敢在运动会上嚎,白头山是我们的。
    咱自己都吃不饱,饿死人的时候,还在向朝鲜大量的运粮食, 现在更好, 丫个白眼狼不听我们的话, 还在我们边境放核弹。 核弹啊妹的!
    打大国没捞着便宜, 那也就算了, 为啥连周边的小国,打赢了的,也丢土地呢?比如越南的白龙尾岛, 缅甸的缅北, 印度的藏南。  
    所以, 他们说啥, 那是不能信的。 说得比唱的好听。
    别看广告, 看疗效, 对吧!
  • Sue Y 2015-03-19 03:35
    虽然我对他们没什么好感或者是反感,但是划分领土这种事,我觉得你的评价有失公允。
    寸土不让固然是理想状态,当年他们要是没打下江山,这地方还不知道归谁呢,分裂成几个国家都是未知数。对我来说,他们打下来的领土,他们决定。
    所以,无论你骂他们是卖国贼也好,什么都好,对我而言只有一个标准,你行你上。
  • fenhonglian 2015-03-19 16:21
    godless: 虽然我对他们没什么好感或者是反感,但是划分领土这种事,我觉得你的评价有失公允。
    寸土不让固然是理想状态,当年他们要是没打下江山,这地方还不知道归谁呢,
    呵呵, 你说错了吧。 要坚持一党领导啊,你上?你能上哪里去?
    还有, 要是不在乎土地, 钓鱼岛你闹啥?给日本人就好了嘛!缅北可比钓鱼岛大多了。
    而且, 中国是全民所有制吧, 不是某一个人的, 他们打下了江山, 他们就有权利卖?
    关键还倒贴。 真是。
  • Sue Y 2015-03-19 18:15
    fenhonglian: 呵呵, 你说错了吧。 要坚持一党领导啊,你上?你能上哪里去?
    还有, 要是不在乎土地, 钓鱼岛你闹啥?给日本人就好了嘛!缅北可比钓鱼岛大多了。
    而且, 中国是
    我那句话说,不在乎土地了?我就是觉得你说人家是卖国贼很过分
    这是你在另一篇日记里骂的
    还有,就因为你上不了,所以我觉得你不行
    你要是真有那个能力现在坐在那个位置上就能把领土要回来,也算你有本事。
    要是抗日战争期间,你能把日本人和国民党赶出去,划分哪里属于中国,也算你有本事。

    你现在入党说不定还能赶得上亲自参加谈判把领土要回来。如果你有那个本事。
    还有,我一直很奇怪,你为什么认为这片土地自古以来就应该是中国的,在我看来,共产党hold住多少国土,这些地方才属于中国。
    清朝的领土不少,元朝的更多。可惜,我们都属于宁与友邦,不予家奴的家奴
    钓鱼岛重要是因为它地理位置很重要

    最后,少拿我没说过的话反驳我,少拿你想象中我说过的话来反驳
  • fenhonglian 2015-03-21 08:25
    godless: 我那句话说,不在乎土地了?我就是觉得你说人家是卖国贼很过分
    这是你在另一篇日记里骂的
    还有,就因为你上不了,所以我觉得你不行
    你要是真有那个能力现在坐在
    你在你另外一篇日记号称自己再不愉快都能忍,那么你能忍,是不是因为你不行?
    先不说到底是谁把日本人赶出中国的, 这个随着公开的资料越来越多, 说谎已经越来越困难。
    你所说的'可惜,我们都属于宁与友邦,不予家奴的家奴',看来你是觉得你是统治者的一部分了, 如果你真的是统治者的一部分, 那我跟你没什么好说的。
  • Sue Y 2015-03-22 08:19
    fenhonglian: 你在你另外一篇日记号称自己再不愉快都能忍,那么你能忍,是不是因为你不行?
    先不说到底是谁把日本人赶出中国的, 这个随着公开的资料越来越多, 说谎已经越来越
    就是因为我还是彻底的新人啊,所以才要忍下来
    而且我觉得,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,也只会说而已
    就跟鲁迅说的,明朝覆灭的时候,一群人骂清朝,然后他们的后代参加清朝的科举了,一样
    在抗日的地方,我倒还是相信共产党的。
    对于那些事,你信不信,都是主观的,就像有人跟我说过,在德国,哪怕你你告诉他们达尔文进化论,他们也认为你在说谎,因为他们是天主教徒
    另外,我觉得你是不是脑补太多,我说的是我们属于家奴,我们,你看不懂中国话吗?
  • fenhonglian 2015-03-23 08:01
    godless: 就是因为我还是彻底的新人啊,所以才要忍下来
    而且我觉得,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,也只会说而已
    就跟鲁迅说的,明朝覆灭的时候,一群人骂清朝,然后他们的后代参加
    没有掌握政权,仍然有评论政府的权力和自由。不是说没有做事的人,就连别人做错了事也说不得。

    判断是不是卖国贼,是看他具体干了什么,而不是嘴上说的什么。
    如果一个人高喊爱国,干的事却是把国土接二连三地送给别人,而且不是因为战败,不得不割地求和的情况下,实际上就是一种卖国行为。因为不论任何时候,土地,主权,资源,都根本不应该是送人的选项。

    还有,要做站得直直的的人,用不着当任何人的家奴,不管你是不是新人。
  • Sue Y 2015-03-24 18:47
    fenhonglian: 没有掌握政权,仍然有评论政府的权力和自由。不是说没有做事的人,就连别人做错了事也说不得。

    判断是不是卖国贼,是看他具体干了什么,而不是嘴上说的什么。
    就好像你是自己把自己从封建社会里解放出来一样。
    我不相信,联合国为了一个卖国贼,会破例降半旗七天
    另外,要做站得直直的的人,我同意,也同样赠与你,不要做带路党
    嘛,上边那句没有根据,不过,已经被你的脑补烦了两天了,于是同样脑补了一下,用你的思路
    ps,我小学的时候也像你一样特讨厌共产党,可惜现在长大了
涂鸦板